收藏本页 | 设为主页 | 随便看看 | 手机版
32

玩具加盟

中外玩具(www.wanjutoy.com)批发网是全球玩具企业间(B2B)电子商务的著名品牌,立足...

产品分类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办好田间地头民生案
新闻中心
办好田间地头民生案
发布时间:2021-05-29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73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  法袍如墨,在王国侠眼里却闪耀着正义的光。
 
  宝山区人民法院月浦法庭是仅有10名在编干警的基层小法庭,玩具管辖着月浦、罗店、罗泾三镇的普通民商事案件。2020年,全庭共审结1200余起案件,结收比达104%,全年全庭无一起案件因瑕疵被改发。
 
  身为月浦法庭庭长,王国侠坚守初心,不顾腰伤“站着办公”,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;以“诉前+诉源”的智慧和技巧,推动解决案多人少的矛盾;她还擅于以严管厚爱的方式团结带领干警队伍砥砺前行;以行稳致远的感悟和认识,推动法庭教育整顿走深走实。
 
  近年来,王国侠个人曾先后荣获2020年度上海法院系统个人三等功、2019年度宝山区公务员三等功,并多次荣获各类嘉奖。月浦人民法庭荣获2020年度上海法院嘉奖。
 
  为民初心,她站着啃下工作中的“硬骨头”
 
  王国侠,来自吉林省一个偏僻的小乡村。玩具靠自己的不懈努力,2004年,她通过了公务员考试进入了宝山法院。2006年,她通过选拔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法官。她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业务能力,并攻读出了博士学位。
 
  “劳动争议案全是‘硬骨头’,很少人愿意来。”2015年,王国侠调入民事审判庭担任副庭长。在司法审判体系中,劳动争议属于小众领域,玩具法律法规多,政策时效性强,然而每一起案件都关乎劳动者切身利益。
 
  王玉平法官回忆,“从来没有听到王国侠说过一个烦字累字,一般人往往需要一年以上才能上手,她短短几个月就能熟练办案了,还研究出独特的审理思路和方法,受到广泛好评。”当同事工作遇到困难时,王国侠会不厌其烦地翻阅相关文书资料,一趟趟奔波在上级法院、原被告等各方之中,寻求纠纷解决之道。
 
  由于久坐患上腰间盘突出,疼痛难忍,王国侠被医生叮嘱要多站少坐。于是,她在办公室里装了一个电脑升降支架,方便自己站着办公。
 
  当被问及如何啃下这块难啃的“骨头”,直爽真挚的东北姑娘王国侠说:“公平正义,是司法改革的目标,是人民群众的期待。每一个案件,每一个当事人,每一份裁判文书,每一个庭审,我们工作的每一个细节,都是我们传递给社会大众的司法形象。”
 
  源头化解,她带领“小”法庭解决案多人少“大”难题
 
  据统计,宝山区法院法官人均工作量在全市名列前茅,月浦法庭是其中典型代表。这个小小的基层法庭,下辖范围包含56个村,玩具占到宝山区一半农村数量。仅有5名法官的月浦法庭接到的批量案件少,民生小案多。
 
  在案多人少的现实背景下,为提高司法工作效率,王国侠带领月浦法庭创建“枫桥式人民法庭”,将案桌前移到田间地头。她带领干警们开设乡村振兴示范村法官巡回工作室,达到“审理一件,教育一片”的良好示范效应。她与月浦镇司法所积极沟通,进一步优化律师调解工作室机制,司法所每月指派律师固定参与案件的诉前调解。
 
  法官助理杨猛是法官巡回工作室的一员玩具,第一次现场普及《民法典》就被一位大爷抢了白:“你说得快一点,不要耽误我回家给孙子做饭。”没想到,正是这位大爷后来又拉着杨猛咨询了十几分钟,因为法律知识刚好对应上他的需求。王国侠说:“诉前和诉源工作都不是立竿见影的事情,但是只要我们坚持做下去,一定会有好结果。”